三十代殘兵游勇

21 一月, 2010

100121 「強」的定義

Filed under: 主題討論 Research — handelshieh @ 週四 2010/01/21 12:32:01 GMT+0800

今天看到「七龍珠改」第四十集,目前劇情到達弗利沙最終變身完成。這作品很有趣一點在於變強的定義該如何來表現。每當賽亞人昇級、每次弗利沙變身,原作者或是監督就必須費盡心思以「對比」的方式、以攻擊方式、以動作速度等等呈現,十幾年來已無數動漫人討論過。

一件事物的流行與否,可從混入日常社會的程度做觀察。十幾年前的小朋友間在閒聊打屁的時候常會聽到的吐槽「你以為你是超級賽亞人喔?」「又不是神力女超人」「像馬蓋先一樣厲害!」「簡直比大衛魔術還誇張」…等等。因為在一個decade甚至一個世代的小孩心目中,超級賽亞人一詞本身就代表了(雖然後來愈來愈不值錢)可見當時七龍珠之普及與劇情絕望感塑造之成功影響了一整個閱讀群體,而目前重製版也即將演到這個傳說中的名場面了,悟空變身為超級賽亞人那一瞬間。由於目前編集較以前劇情緊湊,所謂「」的演進可在十集以內清楚呈現,值得回味。去一趟小學看看聽聽現在的學生間流行些什麼,應該是件很有趣的事,這有個名詞叫共同回憶。

最近玩FF13,這遊戲的改造系統實在很機車、非常花錢且很難賺錢。如果玩家純粹想破關還好,如果目標在白金可就頭大了,要求的經驗值及金錢並非小數目,相當折驣人。其中每個武器或飾品的改造公式有所謂的LvX~Lv(X+1)之間的固定值,稱之為Exp增加值、採累加方式,而這個固定值每件物品並不相同,有高有低。而且每個升級素材使用在不同物品上能增加的Exp也不同,是以該物品的初期Exp來判斷。同樣一個角色的武器,有初期Exp2000、初期Exp1200、初期Exp800、初期Exp300的不同,初期Exp愈低,投入同樣素材增加Exp的效果愈好,所用的高價素材愈少。故我們選擇升級時,除了考慮1.升滿級經驗值總和愈少愈好,還必需考慮2.初期Exp愈低愈好。

在七龍珠中,比克藉由(界王星及母星上的合體)升級、貝吉達藉由不停的(瀕死而復生)來升級、克林則是通過訓練及(大長老的潛能激發)直接跳級、悟空除了訓練外也有(瀕死復生)的經驗、最後悟飯則是(瀕死復生+潛能激發)雙管齊下。

個人覺得悟空及比克跳級跳太快了,貝吉達大概是初期Exp值太高了吧,升級困難。XDDD

另外,最近這幾集大活躍的治療型那美克星人丹迪,是由平野綾來擔當聲優的世代效替各位可有注意到?啊!這集平野綾被一炮打死了。

發表迴響 »

目前沒有留言。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在 WordPress.com 建立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