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代殘兵游勇

四月 16, 2017

20170416 2017春季アニメ 前二週綜合批評。(上集)

Filed under: 總合批評 — handelshieh @ 週日 2017/04/16 21:59:44 UTC

時代一直在改變,不因應流行,便會被淘汰。

單調文字沒人愛看,最近看到雜誌一直在介紹,現在有許多所謂的「網紅」「網評」,其新興個人媒體對年青人影響甚大,甚至僅僅一個實況主對年青人的影響力,動輒幾十萬人聽眾,他們「贊好」立即有幾十萬人齊聲稱贊;他們「稱壞」立即有幾十萬人跟著一起罵。遠較窩在學術領域內寫「沒人看的論文」更具當代實際影響。

但很可惜的,大部分都為了營利,為了衝閱聽數衝粉絲極盡嘩眾取寵,和やらおん一樣不甚理解,常生事濫罵亂評引起對立。又或者原本是被看好的年青部落格寫手,卻因與出版商業者合作,為了生計失去了原初獨創性之批判,評論演變成商業化的合作推薦。

個人從校園BBS時期至今二十年來,在網上撰文一直相當低調,日常繁忙本應早已引退。卻看見連「辻真先」這樣的老先生,每週都還看好幾部新番動畫並獨立發表感想,著實令人敬佩。眼見2011至今由やらおん引發的銷量廚亂象,已經擴散至眾多華語系圈子,討論區玉石混雜,一人之力無法改變什麼,僅能漸漸淡出,只希望自己能像「辻真先」般活到老看到老;又像漫畫「鉄鍋のジャン」裡的大谷日堂般,舌頭正直誠實不受任何外力干擾人云亦云。不受やらチル們的影響,永遠在網上提供自己的獨立批判視點,直至最後。

這個Blog是我的第三個部落格,也是最久的一個(已有十年)。為因應上述時代流行,首次嘗試錄製視頻,個人從沒有錄製視頻經驗,沒時間剪接也不會做節目,無時間經營頻道,生活亦不必靠此維生,故上傳視頻及文章完全依個人日常生活狀況是否餘有閒暇而定,沒有規律定時性,尚請見諒。

網海茫茫、亂逛搜尋到個人這個網站看見這些碎碎唸視頻的網友,若有耐心看這些沒有插科打諢、沒有娛樂性、甚至沒有任何剪接的「實況賞片記錄」那真是奇遇呢!

當然啦、最重要的還是「快樂看動畫」不要像國藉不明的やら管一樣,成天製造是非、惡意挑發日本製動畫作品間的對立,才是所有動畫討論者之福。

取分方式(20170128 影頻更新版)

1+1+1+2+1 1+1+1+0+0=+9「進撃の巨人 S2 001 (026)」
2+2+2+1+1 1+1+1+0+0=+11「進撃の巨人 S2 002 (027)」
0+0+0+1+1 0+0+1+1+0=+4「進撃の巨人 S2 003 (028)」

1+0+0+1+0 0+0+1+1+0=+4「Granblue Fantasy The Animation 001」
1+0+0+0+1 0+0+1+1+0=+4「Granblue Fantasy The Animation 002」

2+1+1+1+0 0+0+1+1+1=+8「神撃のバハムート VIRGIN SOUL 001」
0+2+1+0+1 0+1+0+0+0=+5「神撃のバハムート VIRGIN SOUL 002」

0+0+0+0+0 0+0+1+0+1=+2「 フレームアームズ・ガール 001」
0+1+0+0+0 0+0+1+0+1=+3「 フレームアームズ・ガール 002」

1+0+0+1+1 0+1+0+0+0=+4「武装少女マキャヴェリズム 001」

2+0+0+1+1 0+1+0+0+0=+5「 サクラクエスト 001」
1+1+0+0+0 0+0+0+1+0=+3「 サクラクエスト 002」

1+0+0+0+0 0+1+0+0+0=+2「境界のRINNE[3期] 001」

2+1+0+0+0 0+0+0+0−1=+2「 サクラダリセット 001」

1+0+0+1+1 0+1+1+0+0=+5「Clockwork Planet 001」
1+0+0+1+1 0+0+1+0+0=+4「Clockwork Planet 002」

2+1+0+2+1 1+1+0+0+0=+8「覆面系ノイズ 001 Noise」

0+2+0+0+1 0+0+0+0+0=+3「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2期] 001」
1+1+1+1+1 0+0+0+1+0=+6「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2期] 002」

1+1+1+0+1 1+1+1+0+1=+8「ID-0 001」

1+0+1+0+0 0+0+0+1+0=+3「sin 七つの大罪 001」

1+1+0+1+0 0+1+0+0+0=+4「 ダンまち外伝 ソード・オラトリア 001」

1+1+1+0+0 0+1+0+0+0=+4「Berserk [2期] 001 (013)」
0+2+2+2+1 0+0+1+0+0=+8「Berserk [2期] 002 (014)」
1+0+1+1+0 0+1+1+0+0=+5「Berserk [2期] 003 (015)」

0+0+1+1+0 0+1+0+0+0=+3「Re Creators 001」

1+0+0+0+0 0+0+0+0+0=+1「Twin Angel BREAK 001」

1+2+0+1+1 0+0+1+1+0=+7「 エロマンガ先生 001」

1+0+0+0+0 1+0+0+0+0=+2「笑ゥせぇるすまんNEW 001」

2+0+1+1+1 1+1+2+0+1=+10「正解するカド 001」

「兄に付ける薬はない 001」
「信長の忍び~伊勢・金ヶ崎篇~ 001」
「僧侶と交わる色欲の夜に 001」
「Room Mate 001」
「銀の墓守り 001」
「銀の墓守り 002」
「喧嘩番長 乙女 001」

個人從2011年開始,由2ch 新番組を評価するスレ (簡稱:評スレ較簡陋的ABCDEF~Z 分級之靈感,再依自己多年賞片經驗,自行改良創造這套評鑑系統,並將其套用在2011至今所有近千部新番上,實驗其可行性。對舊文舊作有興趣者、可在本網站右側自行「搜尋」相關關鍵字。

2016春アニメ「Macross Delta、 リルリルフェアリル、迷家、プリパラ S3
2016春アニメ「 うしおととら 3季、セーラームーンCrystal 3期、迷家、甲鉄城のカバネリ…」及其他

2016春季,個人標準「環境真實性比較」(依實際播出進度修改) ;過去連結一連結二
2016春季,個人標準「片頭尾評價列表」 ;過去連結一連結二連結三
2016春季新番+Plus 日本編 其二
2016春季新番+Plus 日本編 其一

 

以下有大量圖片及劇情捏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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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1+1 1+1+2+0+1=+10「正解するカド 001」硬SF、現場單位描寫及故事節奏更優於好萊塢電影「降臨/異星入境」。

1+1+1+2+1 1+1+1+0+0=+9「進撃の巨人 S2 001 (026)」單集重點演出到位,畫面影音總合具張力,劇本確實達到第二季作為第一集引人注目的效果。無剪接視頻

2+2+2+1+1 1+1+1+0+0=+11「進撃の巨人 S2 002 (027)」這集原本就是人心衝突(Conflict)較劇烈的一話,單集劇本描寫沙夏人物內面相當完整,進入村落屋內一段,其分鏡連續性及鏡頭視覺帶動極佳。帶走小女孩獨戰巨人之重點演出扣人心弦。影音可謂充分發揮了本集腳本結構的好基礎。


0+0+0+1+1 0+0+1+1+0=+4「進撃の巨人 S2 003 (028)」集中跑劇情的一集,影音著重環境氣氛感,草木皆兵的狐疑緊張感覺確實傳達給觀眾。

1+0+0+1+0 0+0+1+1+0=+4「Granblue Fantasy The Animation 001」一般王道的展開,影音作畫各方面以維持全季制作スケジュール「力求不失」為最高原則,乃A-1近年製作方的常態。無剪接視頻

1+0+0+0+1 0+0+1+1+0=+4「Granblue Fantasy The Animation 002」一定中高階的影音水準,同時必須維持全季制作日程表的穩定。日暮時分的四人會談,氣氛到位。最後飛上天的一大段落,若能添加草原環境效果音 (如:風聲),觀眾的臨場感會更高。無剪接視頻

2+1+1+1+0 0+0+1+1+1=+8「神撃のバハムート VIRGIN SOUL 001」腳本安排確實達到第一集引子的效果,重點演出到位,動作戲及元素作畫佳,具人物思考細節展現。無剪接視頻


0+2+1+0+1 0+1+0+0+0=+5「神撃のバハムート VIRGIN SOUL 002」跑環境介紹的一集,對各人物的細節描寫,尤其是女主角之言動,及包帶惡魔的內面相當仔細。場景多、且CUT數相當密集,制作熱量頗高的一集。  無剪接視頻

0+0+0+0+0 0+0+1+0+1=+2「フレームアームズ・ガール 001」3DCG模型精緻,走向偏萌系。如何表現角色身為「模型」的萌點,而不是只展現身為「3DCG」本身的漂亮可愛。或許是制作方、腳本層面必須思考的問題。模型們與主人的羈絆是什麼?主人與模型本身,是否存在相互為對方著想的思念?角色才能更加深入,更為深刻。無剪接視頻


0+1+0+0+0 0+0+1+0+1=+3「フレームアームズ・ガール 002」角色偏萌系的演出,稍微提及角色的內面個性。無剪接視頻

1+0+0+1+1 0+1+0+0+0=+4「武装少女マキャヴェリズム 001」看得出來制作方想在第一集盡展優點,但是否能維持作畫層面的穩定,會是將來的考驗。單集峰谷到位、換場換景佳,第一話確實達到引子及初期介紹的效果。無剪接視頻

2+0+0+1+1 0+1+0+0+0=+5「サクラクエスト 001」腳本述事完整、單集內事件轉折具趣味性,重點演出到位,峰谷起伏確實。無剪接視頻

1+1+0+0+0 0+0+0+1+0=+3「サクラクエスト 002」初見面的五人,也就是未來的主角群,首次合作地域振興任務。角色間並不了解彼此,觀眾亦對各角色尚處在陌生階段。無剪接視頻

1+0+0+0+0 0+1+0+0+0=+2「境界のRINNE[3期] 001」如何恢復過去亂馬時期,小奸小惡的角色也能討喜可愛令人會心一笑,是本系列TV化三期以來,最重要的課題。有時太過現實社會的角色思考,少了超現實的味道,笑點便黯淡下來。

2+1+0+0+0 0+0+0+0−1=+2「サクラダリセット 001」角色間對話之拋接相當有意思,邏輯思考也頗具獨特趣味。但分鏡演出過於單調,這是一部動畫、不是有聲漫畫,或純音聲的廣播劇,必須體諒一下觀眾的視聽感受。此風格或許制作方乃刻意為之?需等官方Interview或可得知。

1+0+0+1+1 0+1+1+0+0=+5「Clockwork Planet 001」拋棄小說派的先見成見,純粹以動畫初見者論之。第一集節奏不錯,人設亦在可接受範圍內。劇情不明未解釋處,目前並不影響主線劇情推進。重點演出到位、橋段緩急佳、音響適時適景、腳本確實達到第一集的功能性。

1+0+0+1+1 0+0+1+0+0=+4「Clockwork Planet 002」引き佳、情緒掌握佳、峰谷緩急佳、3DCG前後景嵌合自然。無剪接視頻

2+1+0+2+1 1+1+0+0+0=+8「覆面系ノイズ 001 Noise」將人物間的Conflict集中濃縮於第一集的類型,縝密的人物內面描寫,重點演出到位、橋段及插入提示佳、聲優相當賣力融入、音樂性佳。

個人評論一向僅討論,一部影音作品各組成元素拆解後,其十項分項分類,是否達到個人取分標準。觀眾主觀討厭或喜歡一個角色本身與否,不在個人評分範圍內。

本作此種的腳本編排、可謂將一個角色起伏不定的情緒,完全塞在同一話,劇本的本源來自於人與人的衝突(Conflict),有情感衝突,戲自然精彩,無論內心戲或外在言語碰撞。問題是、不可能每一集都這麼密集。未來需避免第一集,就是最高潮的狀況。

0+2+0+0+1 0+0+0+0+0=+3「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2期] 001」角色厚實及人物設定具成長性、笑料橋段穿插自然。

1+1+1+1+1 0+0+0+1+0=+6「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2期] 002」單集主旨明確、角色內面描寫、分鏡具迫力、重點演出到位、搞笑及嚴肅橋段啣接佳,元素作畫具看點。

1+1+1+0+1 1+1+1+0+1=+8「ID-0 001」單集轉折具趣味性、キャラ立ち各自到位、3D混2D原圖輸出佳、緩急節奏佳、BGM適時適景、聲優演出自然、3DCG佳、最後 J項私心+1分,本作乃個人感興趣的題材。

1+0+1+0+0 0+0+0+1+0=+3「sin 七つの大罪 001」單集述事流程完整、取鏡取景達到題材效果、元素作畫及肢體作畫具看點。個人認為、各角色的台詞很重要,如何帶出角色特色及不同過去凡百類似作品的新鮮感 (例:女皇之刃) ,乃首要課題。

1+1+0+1+0 0+1+0+0+0=+4「ダンまち外伝 ソード・オラトリア 001」單集主旨明確、角色內面描寫佳、重點演出到位、效果音及BGM適時適景。這才是真是RPG思考的「範圍爆裂魔法」,和SAO一樣配合人物內面思考,內涵融入劇情環境,本格的「本物」描寫。

1+1+1+0+0 0+1+0+0+0=+4「Berserk [2期] 001 (013)」運鏡帶動佳、展開轉折佳、人物內面描寫佳,打擊音效佳。

0+2+2+2+1 0+0+1+0+0=+8「Berserk [2期] 002 (014)」人物內面描寫佳、角色厚實及成長變化、分鏡連續性佳、取鏡取景具迫力、重點演出到位、觀眾情緒帶動掌握佳、換場換幕順暢,3DCG部分色指光影達到各場面效果。

兩人主僕間的特殊關係,乃本集重點。扣入心弦,發人深省。無剪接視頻

1+0+1+1+0 0+1+1+0+0=+5「Berserk [2期] 003 (015)」一男一女、兩段第一人稱視角的抒情戲到位,具渲染力。單集主旨明確、運鏡帶動佳、BGM及打擊音效適時適景、3DCG各場景運用佳。制作熱情熱量很高的一集。

0+0+1+1+0 0+1+0+0+0=+3「Re Creators 001」重點演出到位、戰鬥取鏡佳、音響佳。故事方向目前尚不明確,但可以期待。屬於前三集後,角色才會跑主線的類型。

1+0+0+0+0 0+0+0+0+0=+1「Twin Angel BREAK 001」單集主旨明確。

好寶寶少女主角個人是喜歡啦,但憑良心講,這作品較傾向兒童向的風味。拿來深夜番比評,是嚴峻了些。此作品由於是投幣遊戲機改編,未來想見應是角色魅力,遠大於故事本身。除非製作方腳本面有什麼特別打算,否則應該就是走兒童向風味了。

1+2+1+1+1 0+0+0+1+0=+7「エロマンガ先生 001」展開轉折頗富趣味,人物細節表現佳、角色內面描寫、私領域的萌系人物肢體分鏡具畫面效果、重點演出到位、峰谷緩急佳、靜態人物作畫穩定及居家小物設定豐富。

這作品真是滿足了眾多妹控的年幼妹妹同棲幻想 www 雖然我有兩個妹妹,從小卻沒有這麼可愛 www

1+0+0+0+0 1+0+0+0+0=+2「笑ゥせぇるすまんNEW 001」其實這家制作是很適合此種類型作品的。本題材著重於人性的自制,沒有隱惡揚善,也不是懲奸伐惡,純粹著墨於人性無法克制誘惑的選擇墮落而付出代價。

但本作當年紅的時候,乃日本經濟起飛期,所以墮落題材頗具警世意味的故事,或可受到歡迎。如今已非1970末1980初,現代人的價值觀,看見社畜辛苦工作不得半點空閒,看見社員同事阿諛上司不務正事,辛勤工作的自己卻不能有半點幻想,是否能認同本作劇情呢?

2014年有一部重製作品叫「暴れん坊力士!!松太郎」也是直接把1970年代的思維搬至2010年代。當年坊間電影流行那種不拘小節帶點地痞味的浪子回頭題材,但2014年播出時,現代日本年青觀眾的討論,就是「松太郎」根本就是個該抓去警察局關的大屁孩,活該死好沒天理  www

個人很好奇,本作能否受到現代觀眾歡迎。我很好奇~~!!! (千反田調 www)

「兄に付ける薬はない 001」貼近生活的輕鬆搞笑題材,不分國藉較易產生共感,或許本作反而能輕易的打進日本圈?

「信長の忍び~伊勢・金ヶ崎篇~ 001」同樣老練的節奏及影音趣味性,乃個人第一時間追的作品之一。無剪接視頻

「僧侶と交わる色欲の夜に 001」個人對如此不珍惜自己的女性角色無法代入任何情感,自然對角色沒有任何慾望。

但單就一個影音娛樂成品客觀而言,本作在聲優及影像作畫上,的確達到它的目的,色氣達標。劇情嘛?短篇賣聲優的作品,不再個人評價範圍內。

「Room Mate 001」一個外出型健康男,一個軟嫩小弟弟型,一個眼鏡祼身型男。純粹賣女性市場的產物。

「銀の墓守り 001」「銀の墓守り 002」搞笑與嚴肅的橋段啣接節奏不錯,人物內面描寫佳。典型男主高攀女主的題材題型,但或許能玩出新意。至少前兩集,關於兩人結識的描寫,意外地有血有肉。

「喧嘩番長 乙女 001」同人本的好題材。但我一想到女主角是男聲優配的,叫我GG如何硬的起來?www

本質上看來,仍舊是盡可能減弱女角色氣,賣男角的女性向題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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