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代殘兵游勇

12 五月, 2015

20150512

Filed under: 總合批評 — handelshieh @ 週二 2015/05/12 13:08:40 GMT+0800

「終わりのセラフ」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ミカグラ学園組曲」「俺物語」「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ViVid」「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続」「食戟のソーマ」

採分方式(150123版)

4+4+3+3+3 3+3+3+4+3=33 「終わりのセラフ 003」設施解說回。

節奏平凡。本來可以豐富表現的段落,浪費了。重點演出的擊敗心魔部分雖然演出意思到了,但缺乏表現慾及畫面熱情,並不能稱得上是好的。女主角聲優表現差,這集台詞一多,便凸顯了缺點。這作品從第一話後,直直落的類型,可惜、真的很可惜。那莫名奇妙拿斧站在魔法陣內的學生是幹啥來的?www

4+4+3+3+3 3+3+3+3+3=32 「終わりのセラフ 004」女吸血鬼出場回、配對回,速成好基友。

作為TVアニメ這作品可能行程有點趕,整集節奏緩急不佳 ,平舖無新意。明明女王戰鬥處可以表現的氣氛高漲、輸血處可以神秘,男主角與電柱的兩次打鬥可以風趣,明明有這麼多演出表現機會,卻全都浪費了。且日常戲不太行啊… 很冷場、這集更加確定了。 不自然的台詞與人物心理轉折,無內心戲是敗筆。沒啥氣質的吸血鬼女王,遠不如(ミナ・ツェペッシュ)。

3+3+3+4+3 3+3+3+3+3=31 「終わりのセラフ 005」最近的片子都是一話最用心用力嗎? 學校部分的劇情真的很無趣啊,看來期待第一集般的整體演出設計感,僅只是曇花一現罷!本集看的出來日常part 制作方原畫有刻意欲強調人物肢體動作作畫的傾向,猜測也許有種種時空間or經費的限制,畫面展現出來的人物肢體順暢度差強人意,個人非內部人員、原因不得而知。人物台詞很虛很空洞,甚至有些平板化。開頭的會議場景,也是一整個莫名。特殊效果髒髒的…

4+5+3+5+4 3+3+4+4+3=38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004」情境描寫及台詞個性佳,美術及後製佳,表現手法佳,情緒掌握佳,一個段落的結束與起始, 橋段啣接佳。個人覺得、若有正確的訓練方式。就算看似艱辛嚴苛,一點一點地改變,這群不服氣的學生們多少也該感受的到受用。

3+5+4+5+4 3+4+4+4+3=39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005」情境描寫佳、BGM配合佳、透視佳、表現手法佳,橋段啣接佳。細節表現佳、前後景嵌合佳 ,情緒掌握佳、動作作畫佳。同樣的大量對話,如何配合人物言動,一邊使劇情繼續下去,一邊不致畫面單調無趣。俺ガイルS2要多向本作學學!

京アニ」自中二病第一季的中後期之後,便一直不停研發新的效果及表現手法,是他們自己的技術部門搞的。這集蠻不錯的,得分很平均,有名作的預感。真要嫌的話,大概就這集收尾的施力點偏了一些。

3+4+3+3+3 4+3+3+3+3=32 「ミカグラ学園組曲 004」熱鬧!但平凡沒有重點的作品。半年後,你將什麼場面都想不起來,也記不得任何名演出或名回的存在。大概只剩一句「放課後SIX」和女主角聲優好忙好忙的努力表演會被偶然想起。什麼?作畫偶有可觀?半年後你真心認為那濃度足夠激動你停滯的記憶腦漿嗎?和セラフ一樣,10年代的觀眾要的是共感,一種整體影音契合度,光叫一個森久司還是一個吉成鋼來站台,影音卻沒有辦法和劇情節奏、演出、角色、觀眾情緒、共同配合烘托出具質量的高低起伏的話,是沒有任何用處的。

3+4+4+4+4 3+3+3+3+3=34 「俺物語 002」這是gay片?一般少女漫帥哥角色的共通設定,一個覺得交女友很麻煩的帥哥、現實則否。自然界愈是想吸引異性的生物,愈會把自己打理的花枝招展,令異性注目,人類當然也是一樣。很少有那種,擅常打理自己外觀,卻對異性無興趣的。一次滿足女讀者兩種類型,(第一人稱視點)粗勇及帥哥貼身騎士型,(第三人稱視點)也能滿足腐女的男男視角。其實現實生活,需要照顧的女性,遠比男性多。換場順暢、情緒掌握佳、角色內心戲佳, 畫面連續性表達佳。

5+3+4+4+4 3+3+3+3+3=34「俺物語 003」大和這女人,目前看來是古式的家庭型,但這種類型的戲重覆三集必須有點變化,還好這集總算有了點進展,是相當好的時機點。那句「誰也不想和說友人壞話之女交往」最為真實。重點演出佳、分鏡連續性表達佳、單集主旨明確、述事順暢、換場順暢。

一般而言、述事順暢換場順暢分鏡連續性佳的作品,能讓觀眾感覺不到場面切換有任何的滯礙,隨著劇情一幕一幕的連接,直到進ED,才突然發現已結束了!是這種述事抒情內心戲為主類型的作品,必須之基本功夫。

以本季為例,但這又和以強調「節奏」與「緩急」帶動(例:SHIROBAKO)「BGM」與「角色」帶動(例:うた☆プリ)「BGM」與「橋段」 (例:シドニア )「情緒」與「聲優」帶動(山田君)「演出」與「分鏡」帶動(例:血界戰線) 「橋段」與「台詞」(例:境界RINNE ) 「人物」與「演出」(例: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等等的作 品不同。客不能奪主主客帶動強弱有別。箇中奧妙、需要觀眾累積足夠TVアニメ賞片經驗才能理解。或從我的量化十項取分中,各項分配比重多寡,便能清楚理解該作品基礎性質分類。

同樣的惡人臉,とらドラ的高須也是啊,但男性向的寫法,和女性向的故事寫法,著眼點便完全不同了。其實我覺得青紅鬼比喻很奇怪,因這位帥哥、他並沒有犧牲任何事物,青鬼卻犧牲了許多。在日本一片韓系美男風潮下,這種昭和純情男子漢觀感已少見。本作的社會觀,真是處處有溫情呢。完全和台灣報紙社會版新聞不同呢!

4+4+3+5+4 4+3+3+3+3=36 「俺物語 004」情緒掌握佳、橋段啣接佳、重點演出達成、內面演出佳、一段完整的單回故事、聲優感情放出表現達成效果。

同樣的公園轉輪「花咲くいろは」緒花那幕告白景,也是名場面,幾年過去仍令人印象深刻。不同的作品,不同的情況,不同的表現方式。現代日本需要多一點這種昭和純情男子力。男人對男人的審美價值觀,和女人對男人的審美價值觀完全不一樣啊。雖然個人是男塾那年代的思考 www個人認為タケオ的雄性力量足夠,但精神面仍不夠男子漢就是,就算你是虎丸還是劍桃太郎還是拳四郎,好與壞、值不值得豁命仍應分清楚場合,這樣作並非叫作為大和而死呢 www 本集劇中一段俗不可耐雌性腦www看タケオ的方式,是很巧妙的橋段設計,連男性觀眾的同情也想抓,原作的野心不小。

4+3+4+3+4 3+3+4+4+4=36 「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ViVid 006」取鏡佳、動態及元素作畫佳。前六集內,制作方最用心力的一集,也得到效果。在J項,個人難得主觀加了一分,因為對混戰場面有私人的喜好。其實PSP上曾出了兩款なのは的角色戰鬥遊戲,這種混戰才是最熱鬧有趣及具戰術性的。本集動作作畫雖稱不上頂級,但相當平實有趣,一半來自於對戰的戰術劇情本身,一半來自戰鬥的運鏡帶動。

3+5+3+3+3 3+3+3+3+3=32 「俺物語 005」轉折溫存及人物深掘回。タケオ乾脆去幹消防員好了www 這話開始有了女主角的內心戲,觀眾視點也能有不同的變化。

3+3+3+3+3 3+3+3+3+3=30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続 006」平凡無難的文字轉影像照本宣科。

很悶、無趣的角色群。很悶、無趣的對話。很悶、無趣的螢幕畫面。苦痛啊!現代的日本年青人喜歡看這種TVアニメ?這作品真有以TVアニメ形式表現之必要嗎?若硬要我選擇花錢買てさぐれ或本作,對話之趣味我一定買てさぐれ。看本作的節奏還不若看兩遍「夢見」,「夢見」雖然節奏失敗,然至少巷內狗追那段、及最後打BOSS那段還有點轉變。本集大約由20:00之後,節奏緩急總算有了些微變化。但那主持會議者的兩隻手,是中風了嗎?

要表現男主角的悶,由內心戲表現即可,不應把單集全場各景的節奏緩急全都放在同一步調。「TVアニメ」這影音媒體不同於「小說」,「小說」可以依讀者自行體會的速度去閱讀文字,讀者自行去揣摩適合自己心中理想的角色之思考速度。但螢幕播放出來是無趣遲緩的,便真的是無趣遲緩。

連值得擷圖的畫面,都少得可憐…

3+4+3+4+4 4+3+3+4+3=35 「食戟のソーマ 006」初敵手準備回。為什麼學長總不穿衣物皮膚還能這麼白?w

7 則迴響 »

  1. 回了文卻沒顯示….?

    迴響 由 路過 — 13 五月, 2015 @ 週三 2015/05/13 22:55:06 GMT+0800 | 回應

    • 似乎回應內容太長會無法顯示,分段貼好了

      迴響 由 路過 — 13 五月, 2015 @ 週三 2015/05/13 22:58:26 GMT+0800 | 回應

    • 關於俺ガイル的部分,想分享一下最近幾年來的觀察。
      我有在逛的アニメ相關討論版,中文的有K島和PPT希洽,日文的有2ch。
      不管是哪一邊,這幾年的觀眾給我很大的印象就是,
      對他們而言,一部アニメ作品的組成要素中,腳本(他們口中的劇情)重要性遠遠大於其他,
      尤其腳本的邏輯性和設定的合理性更是被視為重要指標。
      於是,
      一部作品若其他方面表現優秀,但劇情不符合他們期待,那就是一部差勁的作品(如ギルティクラウン、革命機ヴァルヴレイヴ、A/Z);
      反之,如果一部作品劇情對他們而言有趣,但作畫不佳,那就是一部可惜的良作(如俺ガイル第一季)。
      他們可以忍受某種程度的作畫崩壞或單調的演出,但不能忍受一點點腳本上的都合和不真實性。
      對於一部改編作,重要的是鉅細靡遺的把原作中場景台詞重現,任何一點刪減改編便急得跳腳;
      對於一部オリジナルアニメ,重要的是合理性、真實性,否則便會大批特批,並以吐槽為樂(如本季的プラスティック・メモリーズ第5集)。
      所以,拿本季來說,俺ガイルS2就是一部模範生作品,而プラスティック・メモリーズ就得到劣評。

      迴響 由 路過 — 13 五月, 2015 @ 週三 2015/05/13 22:59:00 GMT+0800 | 回應

    • 本季的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我個人也很喜歡,
      從第一集開始,除了精美的作畫,處處可以看見演出的細心之處,腳本安排也很合宜,觀賞起來非常愉快。
      但從開播前到前三集,
      許多人一方面覺得京阿尼只是想拍另一部けいおん,一方面因為艦これ讓花田被列入黑名單,因而關注度不大,
      直到第四、五集才漸漸有討論度,アマゾン的排名也直直上升,
      然而原因也不是作畫或演出,而是他們開始感到這是一部"有劇情"的作品。

      迴響 由 路過 — 13 五月, 2015 @ 週三 2015/05/13 22:59:27 GMT+0800 | 回應

    • 若不侷限在討論區,以部落格來說,
      許多人說自己興趣是看動畫,自詡動畫觀賞家,
      但對於アニメ的觀賞心得往往就只侷限在腳本台詞聲優的表現。
      日本那邊情況好一些,台灣的部落格就大部分都是這樣。

      迴響 由 路過 — 13 五月, 2015 @ 週三 2015/05/13 23:00:47 GMT+0800 | 回應

      • 補充:
        更甚者,還有看過"腳本才是最重要的,動畫師只是把腳本家寫的東西拍出來而已,沒什麼了不起。"這樣的言論。

        迴響 由 路過 — 13 五月, 2015 @ 週三 2015/05/13 23:30:04 GMT+0800

    • 當然,別人想怎麼欣賞アニメ,我們管不著,
      也很難說哪種觀賞的角度是正確的,
      只是有點替アニメーター的努力不被看重而感到可惜,
      另外若アニメ業界未來朝迎合這樣的觀眾口味發展的話,對於我們這樣的觀眾也是頗無趣的吧。

      迴響 由 路過 — 13 五月, 2015 @ 週三 2015/05/13 23:03:24 GMT+0800 | 回應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在 WordPress.com 建立網誌.